回首頁 聯絡卡耶魯
關於卡耶魯 卡耶魯學習架構 卡耶魯課程規劃 卡耶魯訓練主軸 卡蛙報報 卡耶魯精選文章 卡耶魯好書推薦 加盟卡耶魯
 
 
                文/朱良敏 圖/陳太乙 出版/多元智能出版社
 

  從前從前,在一個淳樸的鄉鎮裡,有一戶貧窮困苦的人家。這一家的男主人不幸早逝,只留下女主人與三個年幼無知的小孩。女主人擁有一個非常漂亮的音樂盒,那是男主人在生前唯一留給她的財產。音樂盒是由暗紅色的天鵝絲絨包覆著,打開它時,會有一個典雅精緻的芭蕾舞者,在一旁不停地旋轉、旋轉,並伴隨著一陣悅耳動聽的旋律。

  隨著日子一天、一天的過去,孩子們終於長大成人。大兒子瑞卡斯,是一個樸實、孝順的裁縫師;二兒子瑞比亞,是一個詭計多端的商人;而三兒子瑞拉得,則是一個遊手好閒的無業遊民。瑞比亞和瑞拉得總是懂得說些甜言蜜語,討老母親歡心,但不擅言詞的瑞卡斯,每每總在一旁,看著母親的微笑而微笑著。

  這天,老母親如同往常的打開音樂盒,想聽聽那美妙的曲調。但奇怪的是,芭蕾舞者竟一動也不動地佇立著,且熟悉的旋律也不再出現。老母親傷心地流下淚來,這是它最珍愛的寶貝,也是男主人唯一留給她的紀念,她不想失去它。

  於是,她將三個兒子叫到跟前來,希望他們能把音樂盒帶去鄰國知名的機械匠師那兒修理,讓她在有生之年還能再次聽到那悅耳的旋律。但傳說中,鄰國赫赫有名的機械匠師,是一個非常不通情理的老頑固,要他答應修理,恐怕不是這麼簡單的事。好吃懶做的瑞拉得在心裡偷偷想著:我才不要去自找麻煩呢!於是他動起歪腦筋,編起謊言拒絕母親的請求;而瑞比亞則在心裡縝密的規劃著:太好了,我早就想搬出去自立門戶,正好趁這個機會離開家裡,再也不要回來;原本默默在一旁的瑞卡斯,怯怯地開口請求媽媽准許他與瑞比亞一同前往。

  就這樣,瑞卡斯與瑞比亞便各自懷著心事,踏上了修理音樂盒的旅程。這一路上到底會發生什麼驚奇有趣的事?媽媽的音樂盒能如願修好嗎?這三兄弟的命運又將會有什麼令人不敢置信的變化呢?小朋友請你來猜猜看!


 

  故事中的瑞卡斯因為基於對母親的孝心,不計較任何付出與得失,反而在最後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。家長不妨以此為例告訴孩子們:孝順的重要,一個人不論做了多少善事,但對自己的父母卻不理不採,那他所做的一切可說是徒勞無功,這也是俗話常說的:「百善孝為先」。其次,也應告訴孩子們孝順要及時,有愛就應大聲說,否則等到「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」時,就為時已晚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