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聯絡卡耶魯
關於卡耶魯 卡耶魯學習架構 卡耶魯課程規劃 卡耶魯訓練主軸 卡蛙報報 卡耶魯精選文章 卡耶魯好書推薦 加盟卡耶魯
 
 
 
  親愛的讀者,您的孩子作文寫的如何呢?近年來,媒體不斷披露國內學童國語文及寫作能力低落的事實,使得家長人心惶惶,擔心自己的孩子將來面對基測寫作題目時,萬一寫不出來怎麼辦?因此,我們要帶您一同探討「寫作力」對孩子的重要性,以及如何養成良好的寫作能力,請您繼續看下去。
 
  在部落格文章中,筆者無意間發現一位國小教師的無奈心聲:「某天我走進教室問學生:『怕寫作文的請舉手!』沒料到,舉手的人居然過了半數,當下讓我不知道該不該把回家要寫一篇短文心得的事情告訴學生……。」

  看完這段文字敘述,再加上一份統計數據:「96年度第一次國中基測寫作測驗,共有 6172 人抱鴨蛋,其中 3888 人因缺考而沒有作文成績 , 2284 人寫了試卷卻拿到 0 級分。」這些現象充分顯示,臺灣學子對於「寫作」這件事,好像真的充滿了恐懼。

  但是追根究柢,臺灣學子寫作能力低落,絕不是短期造成的。除了小學國語課時數減少為每週 6 節課,讓孩子對於國語文常識認知不清、練習不足外,缺乏生活體驗、閱讀不夠深、不夠廣,更是主要的因素。

  教授國語課已有 20 年經驗,臺北市立建安國小劉鳳錦老師說: 「 現在孩子練習寫作的機會真的很少 , 只能靠老師給的回家作業補強。許多學生用詞淺化,錯的字、詞有時候實在是太離譜了。」

  拿出學生的國語作業簿,劉鳳錦老師指著用字很「奇特」的文章說,有些作業真的「很好笑」。但她也語重心長地指出,孩子因為練習機會少,自然對「寫作」這件事產生恐懼,礙於國語課時數不足的情況,藉由聯絡簿、週記、閱讀心得報告等方式,是目前教師唯一能協助孩子增加寫作經驗的方式,但是,忙碌的家長們如果能配合,給予孩子充滿閱讀機會的環境,不要只是注重外文能力,才是從根本解決的良策。

 
  為了探討「寫作力」的重要性,美國哈佛大學自 1997 年開始 , 從大學新鮮人中選出了 402 位學生為樣本,進行長達 4 年的寫作追蹤報告,終於歸納出結論:「好的思考能力,來自於好的寫作能力。」根據這項調查結果,哈佛大學自從 2002 年起 , 便規定所有大一新生,都要參加「新鮮人寫作輔導」,目的就是要用「寫作」來訓練思考、組織及邏輯表達能力。

  根據哈佛研究結果,「思考力」與「寫作力」有直接關係,「寫作」儼然成為西方強國培養下一代菁英的必修學分。那麼臺灣呢?今年重新在國中基測現身的寫作測驗,才真正喚醒了臺灣家長對於寫作能力的重視。

 
  以第一次國中基測寫作測驗題目「夏天最棒的享受」來看,基測推行委員會說明,拿高分的關鍵,就是寫出「觀察入微」、「令人身歷其境」的文章。

  國中基測推委會題庫組曾芬蘭組長表示 , 在閱卷過程中會發現 , 只拿 2 ~ 3 級分的文章,通常有「寫了半天,不知道考生到底要表達什麼」的問題。而能夠拿到平均水準 4 級分的文章,都是能夠緊扣主題 , 具體地將內心感受描寫出來的文章 ,並且沒有過多冗長的字詞,以生活化的口吻帶出文章主旨。不過,考生如果想在寫作測驗中拿到 5 ~ 6 級分,除了必須針對題目主旨做出具體描述外,還要深入寫出「最棒的享受」的衍生感覺,例如:「在夏天吃冰是最棒的享受,因為它讓我有幸福的感動。」

 
  自 94 年 8 月 3 日公布基測寫作測驗評分標準後 , 95 年首度試辦基測寫作測驗 , 今年正式採計寫作測驗成績 , 其實都是教育部希望提升臺灣學子寫作能力的策略。

  寫作測驗除了檢驗學生的立意取材、結構組織、遣詞造句、錯別字、格式與標點符號之外,更重要的是,可以從中看到學生的「觀察力、思考邏輯及語文表達能力」。

  「求學時的我,也是個害怕寫作的學生,但是,進入社會工作後,就發現『寫作』真的很重要!我現在常為心測中心寫宣導稿、聲明稿等等,雖然是用電腦打字,但一樣要『立意清楚』、『具體呈現』,這不就是寫作的基本要求嗎?」國中基測推委會題庫組曾組長笑著說,直到進入社會,她才感受到寫作能力的重要,現在對自己的孩子,她更不遺餘力地提供閱讀的機會,希望孩子從小累積寫作的基礎。

  寫作能力的培養,不只是為了應付基測或大學指考而已,孩子在求學過程中做報告、考試需要寫作能力,未來到了職場上,也需要良好的寫作能力,才能寫出讓企業主心動的履歷表;正式進入社會工作時,更需要具體而有力的語文表達,才能夠順利完成工作及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