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聯絡卡耶魯
關於卡耶魯 卡耶魯學習架構 卡耶魯課程規劃 卡耶魯訓練主軸 卡蛙報報 卡耶魯精選文章 卡耶魯好書推薦 加盟卡耶魯
 
 
 
  面對未來求新求變的時代,你的孩子拿什麼和別人競爭?學歷不再是唯一保障,「學力」才是未來成功關鍵。
 
  現代學習新指標--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,啟發孩子內在學習動機,提早奠定未來學習方向,讓孩子適能適性地學習、樂在成長。
 

  學校,是培養孩子學習的地方、學子知識的殿堂,如何讓孩子做有效、長遠的學習、找到學習的動力和目標,是現在教育的目的。其實,早在我們之前,很多國家,就已經開始這麼做了。

  例如 : 紐西蘭 Middleton Grange 中學的數學課,採用學生自行分組操作練習,用麵條和棉花糖搭建摩天樓,之後再和老師討論作法的利弊,這樣的方式培養了孩子自主學習、獨立思考的能力。讓孩子自己發現疑點、找出答案,體會「學習」原來也可以如此有趣,這才是教孩子跨出學習的一大步。

  自主學習,成為現代學子學習的新趨勢,讓孩子學會做自己學習的主人,在學習中找到樂趣與成就。如此,知識便不再侷限於書本內,讓孩子發現書本以外的天空,比每天強迫壓縮許多知識進入孩子的腦袋中來的重要。

 

 

  民國83年,一群關心教育的家長和老師,在烏來山上成立了一所「種籽親子實驗國民小學」,想讓孩子們找到自我學習的樂趣、快樂學習、樂在成長。

  擔任種籽家庭大家長的舒兆瑞校長,帶領全校師生一起實現「自主學習」教育的精神。舒校長認真地表示:「教學自主,其實是要負更大的責任。」種籽的老師們各個都是辛苦播種的農夫,他們替孩子們播下學習的種籽,讓他們有空間、有養分成長茁壯。老師們以耐心和關心,協助孩子建立主動學習的心,並且培養孩子追求自我成就的勇氣與毅力。

  種籽的孩子們是最懂得民主法治的小政治家,舒校長指出:「我們的校規,是由孩子們和老師共同討論決定出來的,讓孩子擁有自主權,了解知道為什麼要有這些規範,從小訓練孩子對自己負責的態度。」

 

  和藹可親的舒校長表示:「為了培養孩子自發學習的能力,他們有選課的權利。讓孩子做自己學習的主人,為自己負責,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!」因為自主學習的孩子知道,讀書是為了自己而努力,用積極的行動力去創造自己的未來,這是自主學習孩子在未來最優勢的競爭力。

  與其告訴孩子努力讀書才是王道,不如讓他們自己去察覺,未來世界的競爭中,自己所欠缺的能力,主動去學習的心,才是孩子學習最大的動力。

  在舒校長的帶領下,種籽國小跳脫框架化的教育體制,走出一條更寬廣的「自主學習」道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