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聯絡卡耶魯
關於卡耶魯 卡耶魯學習架構 卡耶魯課程規劃 卡耶魯訓練主軸 卡蛙報報 卡耶魯精選文章 卡耶魯好書推薦 加盟卡耶魯
 
 
 
  寫作的時代來臨了!文字具有撼動人心的感染力,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寫出動人的文章,如何讓作文能力再加分,寫作新五力,就是您家孩子不可欠缺的大能力!
 
 寫作力將是孩子重要的能力指標! 在未來資訊洪流、精緻人才的時代,「寫作」,不僅成為讓孩子不會被淹沒的一項重要能力,更是幫助孩子「被看見」的一項關鍵能力。清華大學寫作中心蔡英俊主任指出:「寫作的能力,是可以養成的。」經由訓練,可以讓孩子的寫作能力提升,如果孩子能用文字來表達自己、推銷自己,那他的能力、專業才容易被看見。「寫作」是表達能力的重要關鍵,我們甚至可以說,當孩子已經是千里馬時,寫作是讓他順利找到伯樂的捷徑。
 

 閱讀,是寫作的基礎,身為台中市補教協會理事長的馮達威老師表示:「從閱讀開始,讓孩子慢慢進入寫作的世界,是我最推崇的教學方式。『內容』是整篇文章的生命,但是如何讓文章內容充實,寫出讓大家感動、贊同的文字呢?『閱讀』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。」

 台灣兒童文學作家方素珍老師表示:「一個有豐富閱讀經驗的孩子,他的腦袋裡是有內容的。」當一個孩子很愛閱讀,即使他不知道如何寫出好文章,但只要他知道什麼樣的作品是好的、吸引人的,那麼他對於文章,就有了基本的敏感度。

 
 從事作文專業教師多年的侯雅馨,用她的教學經驗告訴我們:「獨立思考的能力不是一蹴可幾的,家長要扮演最重要的關鍵角色,協助孩子把思考變成習慣,用心去感受週遭所發生的一切,並且隨時向孩子提出問題,例如:『這件事情,你會怎麼做?』或是『除此之外,還有沒有其他的可能?』把思考的主動權還給孩子,讓孩子自己去想問題,『思考力』,就是這麼開始的!」

 當孩子可以自己提出問題,並且發現每個問題都沒有標準答案時,他就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了。

 
 侯老師表示,多數的孩子對於生活周遭的事物,都缺乏一份觀察力,這也是文章寫不好的一大主因。因為生活中的事物,在他們的腦海中並沒有留下深刻的印象,因此遇到描寫真實情境的題目時,大多數的孩子往往不知從何下筆。

 例如:有一次,在強颱過後,侯老師給孩子們寫一篇以「颱風天」為題目的作文,卻發現有不少孩子對於颱風,是沒有印象的,根本不知如何描寫颱風天,這樣的孩子,正是典型對生活缺乏「觀察」的例子。

 「我發現,那些寫作時能細膩表達生活中的人、事、物和心中感受的孩子,在家裡往往都是和父母溝通良好的孩子。」豐富、敏銳的觀察力,能讓文章變得更有深度,尤其當孩子能看到別人所沒注意到的事物時,那必定能為他的文章增色許多。

 國立政治大學附設實驗小學的沈惠芳老師,一直嘗試用創新活潑的方式來教孩子寫作。「尊重孩子的想法,給孩子充分發展的空間。」是她多年來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,沈老師認為,要讓孩子喜歡上寫作,就必須先引發他們的興趣,所以她主張用生動、活潑的教學方式,讓孩子在愉快的氣氛下學習寫作,沈老師表示:「當孩子對寫作產生興趣時,他的想像力是非常驚人的!」

 沈老師和我們分享她的教學經驗說:「讓我們拋開那些固有的舊觀念,和孩子一起用『新』的眼光看世界。」

 特別重視情境教學的沈老師表示:「創造對孩子來說是抽象的概念,所以我會製造一個環境、氣氛,讓孩子融入其中,並且激發他們的創意。」

 「廣告」,也是孩子激發創意的靈感來源,沈老師喜歡把平時在電視上看到有趣、吸引人的廣告錄下來,並且在課堂上和同學分享,大家一起腦力激盪,看可不可以把廣告改編,或是讓孩子用自己的想法,替這產品設計一個全新的廣告,沈老師露出一抹頑皮的微笑說: 「創造力是不會憑空出現的,孩子 需要有一個媒介,引導他們開啟創 造的那扇門,我喜歡隨時給孩子各 種不同的挑戰,激發他們潛在的創 造力!」

 「閱讀」讓文章有內容,「 觀察」使文章具生命,「思考 」組織文章的結構,「想像 」增加文章的豐富性,「創 造」替文章灌輸了新生命, 有了寫作新五力的加持,作 文,將不再是難事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