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聯絡卡耶魯
關於卡耶魯 卡耶魯學習架構 卡耶魯課程規劃 卡耶魯訓練主軸 卡蛙報報 卡耶魯精選文章 卡耶魯好書推薦 加盟卡耶魯
 
 
 
 
 曾是知名的台視新聞主播、現任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的陳藹玲女士,本身育有四位子女,熱心教育的她,藉由時常舉辦公益活動或講座的機會,為兒童和青少年教育大力發聲,也在多采多姿的活動中,喚醒大眾對教育的關懷,在 2005年,她特別將養兒育女的心得,寫成《何必含著金湯匙》一書,為下一代的教育貢獻心力!
 

 談起自家孩子在生活中的大器表現,陳藹玲特別舉她二個孩子的表現為例:「我在懷兒子時,便引導大女兒參與 ( join)我懷孕的過程,讓她期待弟弟的來臨。後來她還跟著我學習如何為弟弟換尿布、餵奶,所以大女兒在快2 歲時,就能拿著奶瓶餵半歲多的弟弟,充分展現身為大姐的風範。」

 至於陳藹玲的二兒子,從小樂於和他人分享。心地善良的他,悲天憫人的情懷,讓陳藹玲十分感動:「有次我帶他逛街經過一家燒臘店,一般人看到店內美味的燒鵝,一定直吞口水,但他看了燒鵝,卻對我說:『媽媽,那些鵝的樣子,好可憐喔!』經由那次經驗,我覺得兒子是個很仁慈 ( kind ) 的人。」

 在陳藹玲的觀念中,唯有讓孩子真實地體驗生活裡每一刻的感動,才能學習大器的風範。

 

 談到父母具體養成大器小孩的方式,陳藹玲為讀者分享她的教養經驗。

 「我的孩子好喜歡閱讀,即便是漫畫書或奇幻小說,我都覺得很棒!」在陳藹玲的眼中,閱讀是養成大器小孩的不二法門。學齡前的孩子可從簡單的童話、繪本開始;而國小中、高年級的孩子則應接觸雋永的中外世界名著;中學時期的孩子可閱讀著名作家的文學作品。透過閱讀,不僅能刺激孩子腦神經的連結、訓練文字的表達能力,更讓他們擁有無限豐富的想像空間。

 除了閱讀之外,旅行也是陳藹玲極力推薦養成大器小孩的方式。她表示,父母可利用寒暑假,規劃親子一同參與的旅程,無論是環島旅行或出國旅遊,都是很好的選擇。

 在旅程中,當孩子親眼目睹書本中提到的建築風物和人文景觀,腦海中的印象必定格外深刻,內心便不自覺地驚呼著:「原來世界這麼大!」因為讀萬卷書、行萬里路,所以世界是孩子最值得細細品味的一本書,也是開闊視野的最佳途徑。

 「現在即使兒子已經出國念書,每天我仍會寫信給他,分享彼此心中的想法。」陳藹玲表示。有感於忙碌的工商社會,親子常疏於分享溝通,陳藹玲衷心希望,父母每天應空出一些時間,試著與孩子分享他的內心世界,由於分享,讓親子情誼變得更親密,也讓孩子擁有表達、溝通的能力,作為未來邁向世界的立足點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