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卡耶魯 卡耶魯學習架構 卡耶魯課程規劃 卡耶魯訓練主軸 卡蛙報報 卡耶魯精選文章 卡耶魯好書推薦 加盟卡耶魯
 
 
   
清明節的回憶


文 / 周品君(東園國小 五年級) 補習班:東園教室
電話:〈02〉2305-0640

   每年的清明節,我們都會去掃墓。這天早上,我們和叔叔一家人先到阿嬤家集合,準備了一些要祭拜的供品、食物和鮮花。準備妥當後,分別搭乘兩輛車出發。經過了好長好長的路程後,我們抵達了墓園。

  大家七手八腳的將供品擺放好後,就開始燒香拜拜。在裊裊的香煙中,我彷彿看見以前,自己和去世的家人相處的點點滴滴,其中有歡笑、有生氣,還有淚水……。還記得嗎?阿公,您去爬山時,總會帶一些奇奇怪怪的小動物回家,可能是一條小魚或是一隻烏龜;也可能是一隻活潑可愛的小鳥。每次我都充滿著期待,不知道您會帶什麼東西回來送我。阿公,我把那些小動物都照顧得很好,您開心嗎?

  小時候的我非常任性,只要看到喜歡的小玩具就會吵著要,而您也都毫不考慮地買給我,對我非常好。不管有什麼好吃、好玩的,您也都會先想到我們這些孫子,非常地關心我們。後來,您因為生病而去世了,即使如此,我知道您對我們的關愛永遠也不會消失。希望您在另外一個世界,可以成為一位健康的人,這樣,您就不用再受病痛折磨了。

  香和紙錢都燒完了,而供品也在祭拜後,被大家吃掉了。但對於這些家人的思念,卻永遠存在我的心中。阿公再見了!明年的清明節,我們一定會再來看您。

 
   作者真是一位感情豐富,又具有嫻熟寫作技巧的小作家。她在首段運用平鋪直述的方式,帶出作文的主題。接著在文章中,大量運用回憶法和呼告法,將對阿公的思念,毫無保留地揮灑在字裡行間,顯示作者與阿公一定擁有深厚的情誼。末段,作者輕描淡寫地描述祭拜的完結,卻襯托出心裡對阿公濃烈的思念。如此深刻地描寫,顯示出作者對情感的描寫鋪陳,有深刻的體會,才能呈現出如此感人肺腑的好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