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卡耶魯 卡耶魯學習架構 卡耶魯課程規劃 卡耶魯訓練主軸 卡蛙報報 卡耶魯精選文章 卡耶魯好書推薦 加盟卡耶魯
 
 
   
我愛夏天

文 / 施宜廷(光華國小 四年級) 補習班:博元補習班
電話:〈02〉2906-0121

   一年四季中,我最喜歡的季節是夏天。因為夏天有很多冰涼的食物可以吃,像冰淇淋、西瓜等吃起來真是清爽。游泳是夏天最熱門的運動,因為水是冰的,跳下去就會全身舒暢。

  在我眼中,夏天像一片熊熊火海,如果待在戶外太久,就好像火在燒一樣。每當我從外面回到家裡,都會流得滿頭大汗,這個時候沖個冷水澡,是一大享受呢!有一些事情是夏天才可以做的,像穿短袖短褲、吃不同口味的冰淇淋等,都是會令人身心舒暢喔!

  在我七歲那一年的夏天,發生了一件很難忘的事,我把它取名為「可怕的溺水記」。那年夏天,七歲的我只有一百二十六公分,媽媽讓我去學游泳。在上課時,老師說要玩遊戲,於是就拿了一個大浮板要同學們全部坐上去,然後老師推著我們繞游泳池一圈,好像坐船一樣,大家玩得不亦樂乎!到了深水區,突然有一位小朋友從浮板上把我推下去,當時老師也沒有看到,而且我還不會游泳。我在水裡掙扎了好久,好不容易才踩到地面,卻也已經喝了好多口水。

  雖然經過這麼可怕的事件,但我並沒有因此而害怕游泳喔!最後我不但學會了游泳,而且也很喜歡。如果你問我夏天該去哪裡玩?我建議大家可以去海邊或游泳池玩,但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注意安全喔!我真希望明年的夏天可以趕快來,我也要再去游泳池報到。

 
  作者一開始就以破題法寫出自己喜愛夏天的理由,透過簡單易懂的文字表達,讓讀者讀來心有戚戚焉,頗能獲得共鳴。其中最棒的部分,是作者以譬喻法將夏天形容成一片熊熊火海,生動、有創意的描述,讓夏天變得很有畫面。此外,作者在文章中寫出自己的親身經驗,透過對比法,生動的將溺水前的興奮、快樂,與溺水後的驚慌、害怕,做深刻、寫實的描寫,讓讀者彷彿身歷其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