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卡耶魯 卡耶魯學習架構 卡耶魯課程規劃 卡耶魯訓練主軸 卡蛙報報 卡耶魯精選文章 卡耶魯好書推薦 加盟卡耶魯
 
 
   
最重要的朋友


文 / 鳳明傑(萬華國中 一年級) 補習班:東園教室
電話:〈02〉2305-0640

   前幾天,我有一個好朋友在一個深夜裡靜悄悄地離開了人世間,當我知道了這個消息之後,我慢慢地了解人是多麼地脆弱、不堪一擊。

  事情發生的隔天,我還不知道有這件事情,直到看到中午的新聞報導:「台北市有一名十三歲的國一生,因為父親欠債,所以被自己的親生父親掐死,之後他父親又上吊自殺……。」我突然感覺自己失去了一個重要的東西。事情發生地這麼快,使我無法接受這個殘酷的事實,也因此,我每天都陷在思念裡,思念著這個朋友,他的身影,一直在我腦中揮之不去,他的笑容、他的回憶,成了我最重要的寶物。睡前,跟他的記憶一猶如幻燈片一樣的浮現,我想要忘記,可是卻無法銷退,他跟我的友情,已經深深的刻在我的心裡深處。如果可以的話,我希望能跟說:「不管你在哪邊,永遠都不要忘記你有我們這群朋友,我們永遠是你的兄弟。」

  印地安人有句俗話:「把生命中的每一天,當做自己生命的最後一天,讓你的生活多采多姿」經過了這件事情後,我領悟到這句話的道理,珍惜自己現在所擁有的一切,世事難料、人生無常,命運是會捉弄人的,你或許前一秒還活的好好的,下一秒就出事了,所以要把握當下、珍惜一切。
 
  作者在文章一開頭,就利用了委婉的方式,闡述了好朋友所發生的事情,緊緊地抓住了讀者的目光。而文章中間則利用了譬喻、呼告等修辭法,傳達了對朋友的思念,讀來更是感動人心,讓人深刻地感受到作者和朋友之間的感情。至於文章結尾,則提到了從事件中所得到的啟發。整篇文章包含了敘事、抒情及議論,面面俱道,堪稱一篇佳作。